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

煙燻一夜干

    煎魚是我在烹飪領域上的弱項,好端端的一條魚,在我手上的下場通常是面目全非。色相不佳便罷,也煎不出香、酥、油的好滋味,所以有關魚類料理,我通常以紅燒或清蒸手法以避險。婆婆的煎魚技巧和我則是天壤的差別,每每老人家端出香煎的黃魚、香魚或午仔魚,一定會得到全家的同聲歡呼,邊吃邊讚頌婆婆不凡的手藝外,Rich和Arson父子倆總不忘順勢捅我兩刀,「只有回園一街〈公婆住處〉才能吃到這種人間美味。」「我老婆煎魚像炒飯,看不見全屍的,要吃乾煎魚一定要找媽媽‧‧‧‧‧」「啊!」「啊!」美食當前六親不認的父子!
    其實,很喜歡父子倆對婆婆真誠的讚美,跟Rich說:「以後,希望你也能和你兒子一起讚美我的拿手菜‧‧‧‧‧很能激勵老人家動手做料理的。」
    一夜干,風乾的魚皮,是不擅煎魚的我的「加保險」,可以大大提升保有完整魚大體的機會,或煎或烤都美味。新鮮午仔魚清洗乾淨後放入鹽水浸泡約15分鐘取出,擦乾後吊在窗口風乾一夜即可,今天愉婦為求速成,用我的煙燻好夥伴─小名叫R2的煙燻爐,把擦乾的午仔魚放入以中炭火燻燒茶葉和黑糖的爐中,30分鐘後移開炭火,魚則留在餘溫中約1-2小時繼續收乾,吃頓晚飯的時間,煙燻 一夜干就完成了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煎魚完全是個華而不實的技能(因為我也不會,所以要這麼說)。用炸的,烤的都可以阿,還可以做到外脆內嫩,失敗機率也小得多,我覺得,煎魚其實可以不用學(攤手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大的口氣,明天拿條給你試試。

      刪除
  2. 開什麼玩笑!才不煎魚,我要用烤的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