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

自立的自由

    這些日子,父母上班的時間,Rich算是賦閒在家,這週我和Arson又因工作要提早出門,所以沒能一起共進早餐。晚餐完成時,喚Rich幫忙打理餐桌,數秒之後未見動靜,再喚時,瞥見孩子卡在地板和茶几間求救,見不得他因小事就嬌貴的哀嚎,我仍泰然在廚房工作,一會兒,Rich脫困回到身邊,嘴裡嘟嚷著說我很過份......見我冷淡,他又說道:「今天早餐不好吃。」我心想他在遷怒,他接著說:「那明天我要自己做早餐。」「好哇!」我支持能自立不倚賴別人,就能得到更大自由的志氣。
     一向父子倆對於我的料理有許多的讚美和支持,有所建議時也會力求客觀和溫和,Rich自立固然值得鼓勵,但帶氣的表達,我可要還以顏色。晚餐開始,我比平時沉默許多,我說:「我在反省。」Rich忙說:「媽,不是你的問題,是我吃得晚,早餐冷掉影響口味。」我說:「我在反省的是教養問題。」Rich笑答:「媽,高招。」
    我想傳達的是:我在意的是事件因果表達和情境的連結,生A事件的氣,不要連著說B事件的不如意,會有遷怒之嫌,說清楚不好吃是口味喜惡還是其它原因,讓人可以針對原因改善精進,否則誤解會像鬼打牆一樣的在人間循環。
     睡前我仍對Rich揚言:「明天早上,我會把所有的蛋都煮成水煮蛋,一顆也不留給你。」Rich大笑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