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

用理性和上帝相處

        同為匿名的天主教徒,Rich昨天和我談起信仰的問題,話語中有懷疑、甚至背棄的心意。我認為這是任何信仰者都會經歷的過程,予以尊重。
     然而,不只宗教信仰,人生所遇的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信念或理想,隨著時光推移,經驗的累積,成功和失敗的加乘和消磨,多數人都可能會產生堅信、懷疑或背棄的心意,這些心意有可逆有不可逆,我覺得這只是人生的心性歷練,相信也好,背棄也好,能直面自己內心就好。
     關於信仰,我不談宗教與科學的對立和異同,也無意驗証靈通或神蹟的真偽,只因人生存在天地之間的渺小,生命的有限,智慧的不足,眼光的短淺而相信這宇宙世間應該有超越人能的神能吧!所以身為人,要愛人也要敬天,要盡人事才能聽天命。也就是在信仰之下,我堅信人要努力以求自立,才有資格託付人所不能的未知和恐懼給神,以祈求神的庇佑。白話就是:上帝神佛不會犯傻去幫助或佑護不求精進與不努力向善的人吧!
    今天早餐,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祈禱文給Rich:「祈求上帝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,賜給我勇氣,去做我能改變的事,並賜給我智慧,去分辨這二者不同。」Rich答:「很虔誠。」我說:「我用理性和上帝相處。」
Rich點頭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