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聽一半


 過年期間的某天晚餐,公公要寶貝孫子Rich開瓶紅酒,開紅酒對Rich來說不是初體驗,我和Arson也老神在在自管自的遞送著公筷母匙,老人家看著Rich開紅酒,越看越忍不住地下起指導棋,「要壓住這裡,要先拉那裡。」說著說著甚至插手來幫忙,老人家的關懷多少攪亂了孩子做事的節奏,當媽的就是有一種本事,知道孩子的毛已經微微豎起,看出少年耶有不悅喔!但是夾在長輩和孩子中間的我和Arson在當下情境實在不宜介入,(有夠賢淑的!)婆婆也在位子上微笑等著,還好,爺孫倆一會兒就完成開瓶,我們一如往常共享了一頓美好的晚餐。
 隔天,和Rich在他房裡一起裝上洗乾淨的被套床單時,我提及:「昨天我有看出你的小不悅喔!有努力在對阿公的插手耐住性子齁?」Rich:「對啊!阿公個性很急,讓我很難好好照自己的方法做事。」這時,冰雪聰明又帶智慧的我出場,感性的說:「我跟爸爸都很感謝你隱藏了心中的不悅,這麼耐心對待阿公,而沒有因任性鬧氣而破壞晚餐氣氛,你的成熟真是超越多數同儕,真了不起。但是無可避免的生理退化,會發生在多數老人身上,不只阿公、阿嬤、還有我和爸爸,人老了會性子急,請兒子要有心裡準備,也要多多體諒,歹勢啦!」「不過,我也捨不得你和長輩相處時一昧壓抑自己,長久下來,會太辛苦也不健康,如果能進階為以幽默轉化一下,就厲害了!」

   今天的五口晚餐,阿公抱怨起阿嬤聽事情總是不求甚解,老人家對著我們說:「你媽聽話都聽一半啦!(台語)」Rich:「阿公,那你就說二遍吧(台語)!」哈!好個「二遍」,一半加一半,幽默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