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生活習性


今天和Arson拿手錶去更換電池,我們進了一家傳統的鐘錶老店,年歲已大老闆和老闆娘和氣友善,老闆花了些時間更換好電池,真心感謝他老人家沒有因費工而放棄,畢竟我這手錶密合難拆又怕磨損,被錶店老闆列為難搞物件也不是第一次。
回程,和Arson聊到在店內等待時刻,除了陪老闆娘邊看電視劇以外,也觀察店內的陳設,除了櫃內和牆上必定要有的生財貨品外、屋內塞滿報紙、紙袋、花瓶、和許多因蒙塵而不再美觀的飾品,盤算下來,清除堪用和備用的家庭必備雜物,不得不上垃圾車的不到二成,我對Arson說:「坦白說,當年談戀愛時,如果看到你家裡的生活樣貌如此,我八成會打退堂鼓。」不等Arson深究,我又開始發議論:我認為生活是由一點一滴的細節組成,而人的習性造就了每個細節,對多數人來說,習性是理所當然的自我風格,旁人插不了手也置不了喙,若家裡有人硬是要插手置喙必會掀起家庭風波,尤其是後生晚輩,罪名可大可小。所以,任何海深山高的愛情終究會不敵不相容的生活習性,最後難免因此而生怨,雖然分開居住可拉開距離減少衝突或眼不見為妙,但能承歡年邁父母膝下,照顧善終,相信是為人兒孫圓滿親恩的美事。總之,生活習性相差太大的姻緣,無論是另一半或婆家對我來說是個難題。

Arson說:能跟你與你的家人相遇是神的恩典,我要把你們美好的生活習性傳承下去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