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母親北上看眼疾和寒酸的款待109.04.27

    母親今天北上看眼疾,姐姐和姐夫到高鐵站接來,我陪她去看病。其實,母親是很抗拒到女兒家的,尤其是采居,總是覺得叨擾女婿很不自在,我心裡自然是明白的。但是,頑強的眼疾需要多次回診,我們力邀她老人家住采居,至少露台和中庭較寬闊。住過一次後,她也覺得采居環境很好,白天我們上班時間,她可以整理露台和植物,好打發時間。
    在采居的午餐,母親則是蒸食前一天晚上做好的便當,老實說,這真是寒酸 的款待。
    關於,這寒酸的款待,身為女兒的我感觸特深,五十五歲的我,煮給母親享用的餐數,算算,10根手指頭還用不盡啊!母親在采居的時日,我做菜時,媽媽在身邊陪伴,總是驚訝我做菜嫻熟的身手,殊不覺,自己的女兒早年過半百,已鍛鍊出可以快手打理一個家餐食的本領。
    孩子在國中、高中階段的六年,我們三人一年只回娘家1~2次,能跟母親相聚的機會非常少,為減少孩子作息的波動,即使在桃園見面也大多在姐姐家,因此,親子之間,在為人生不同階段任務奔波時,許多時候宛如彼此置身在平行的時空,關係是血濃於水的親密,距離卻是遙遙之隔。
    說著說著,心裡起了些哀傷感,但是,時光倒流,一切重來,其實,仍然身不由己啊!衷心謝謝母親和姐弟一直以來的包容和支持,多年不曾有任何微詞。
   未來,面對孩子身不由己的階段,應該學習母親以泰然處之的胸襟來支持孩子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