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

或許我們都不是好大人:麥克阿瑟為子禱告文的省思107.06.11


    或許我們都不是好大人
許多道理說來頭頭是道,行有餘力的小善做得滿心歡喜,但是一旦是非擺在面前,直接攸關到自身利益的時候,我們又是如何選擇作為?簡單可以說上口的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的精神,我們又做上幾分?把自己的作為歸因於他人製造的恐懼?是否又是另一種不義?諷刺的是:當別人能擔起了重擔的時候,我們又站在哪裡呢?
      或許我們都不是好大人
要扭轉不道德之事還要執著於合理的程序,更讓人無言。
當看到有人被一群人圍毆,有人粗暴下手,有人驚嚇旁觀,所幸,有人報警了,我們還要說嘴怪報警之人程序不對,難道眼看別人挨揍,我們還要先研究誰對誰錯?再去法院按鈴申告?
      或許我們都不是好大人
當我們因自身的恐懼而把別人推在前端為我們擋事時,內心有多恐懼,就更顯見我們有多軟弱。
當我們把不願意承擔的破事,強加在別人身上,內心有多不願意,就更顯見我們有多自私。
當燙手山芋丟到我們手上,我們有多麼排拒;就更顯見我們推給別人的手法是多麼輕巧。
當我們因為準備擔下責任之時,彼此的給力支持越多,就更顯見我們推給別人的手勁是多麼粗暴冷漠。
    其實,我們都不是好大人,連自己的立場都沒有勇氣說分明。
       據說麥帥第二段婚姻,五十八歲才得子,又在沙場上馳騁半生,看慣大風大浪,因此這篇禱詞意境不同於一般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祈願祝禱。謹以這篇禱告文自我惕勵。

主啊!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,
使他在軟弱時,能夠堅強不屈;
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,
在誠實的失敗中,毫不氣餒;
在光明的勝利中,仍能保持謙遜溫和。
懇求你陶冶我的兒子,
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
引領他認識你,同時讓他知道,
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。
主啊!我祈求你,
不要使他走上安逸、舒適之途,
求你將他置於困難、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,
求你引領他,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,
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。
主啊!求你塑造我的兒子,
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,
並有遠大的目標;
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,
先懂得駕馭自己;
當邁入未來之際,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。
主啊!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,
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,
以免他過於嚴肅,還苛求自己。
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,
使他永遠記得,
真正的偉大是單純,
真正的智慧是坦率,
真正的力量是溫和。
然後作為父親的我,
才敢輕輕說:
「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」,

阿們!資料來自www2.csic.khc.edu.tw/07/0705/資源專區/親職/分享文章/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.pdf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